历下档案发挥“新智库”作用服务发展大局

发布日期:2023-06-09 09:05:21 信息来源:济南日报

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,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。为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,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,近年来,历下区档案馆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为重要关切,在实践中积极探索,把档案资源库变为领导决策的思想库、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库、便民利民的服务库,真抓实干,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档案编研开发利用工作,推出了一批具有社会价值的编研开发成果,以档资政,以档惠民,在关键时刻找准档案定位,体现档案价值,全力打造政府决策、社会发展、治理实践的“档案智慧库”,为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贡献了担当有为的“档案力量”。

提高站位 让档案利用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

档案编研利用是运用档案资源资政育人的重要载体。历下区档案馆提高站位,以高度自觉的政治责任担当,把档案服务利用从“等待被动式”转变为围绕中心、主动提供、广泛开发、资政便民、共享利用的机制,促进档案服务利用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,推出了多项成果:利用连续5年对济南中央商务区的航拍成果,编研开发了招商宣传片和城建专题画册,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开发提供参考;编研开发了老城文保目录、文保片区画册、题壁堂专题片等,对历下古城文化的保护利用和文脉传承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;开发了历下名人系列打卡签章卡片、手办小礼品等文创产品,扩大了档案文化的宣传效果。

准确定位 围绕新时代档案功能编研主题

围绕中心服务大局,积极推进加快发展。历下区档案馆在档案编研开发的选题上注重围绕中心,服务民生、服务发展的时代新功能。围绕领导决策、招商引资、突发事件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科学选题,把有重大政治意义、重要借鉴作用、重大激励能量的档案题材精选出来。

在编写中,注重预见性和前瞻性,增大编研开发成果的参考价值,力求使编研开发成果能为辖区的发展发挥最大作用。例如,针对历下区委、区政府高度重视的招商引资做了相关专题的编研开发工作,将招商引资过程中发生的重要事件、活动、开展的工作及招商引资企业对当地经济、环境、税务及就业等多方面信息资料进行系统整理、综合,形成集影像、文字和图片于一体的编研成果,方便领导决策和参考,使编研开发成果更具有吸引力。

灵活跑位 创新编研开发方式方法

以“数字赋能”,助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。在编研开发过程中,历下区档案馆乘势数字赋能,积极融入数字强省、数字济南建设,让档案工作插上腾飞之翼,大力推动编研开发方式、方法创新。首先,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,为编研开发利用打下坚实基础。其次,由“数据孤岛”向大数据编研开发转变。打破编研开发与馆藏档案数字化条块分割局面,建立编研开发大数据系统,围绕现有数字化成果,提高编研效率。再次,加强档案编研的数据挖掘和分析,最大限度地实现编研开发数据检索、整合、利用一体化,促进档案资源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。

及时补位 抓好人才培养与借脑引智

人才是第一生产力。抓好档案编研开发工作,人才是关键。一方面,历下区档案馆加强对本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,选调精干人员,通过线上学、外出学、请教入门等方式,加强档案编研开发人员的业务水平,边学、边干、边出成果;另一方面,借脑引智,发挥辖区高校多的特点,借力高校人才优势,搭建合作平台,实施智慧共享,成果共用。例如,历下区档案馆与山东大学档案系联合开展的“数字记忆视角下城市特色文化遗产档案的收集整理与开发利用”取得了丰硕成果,有力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度,充分彰显了历下档案文化的魅力。

分享到:
0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