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暨社区工作者大会召开

发布日期:2023-03-31 08:40:12 信息来源:济南日报

3月30日上午,全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暨社区工作者大会召开,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认真落实全国、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精神,总结交流经验,研究分析形势,安排部署工作。

市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,市委副书记、市长于海田主持会议,市委副书记杨峰出席会议。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原田,驻济南市省派工作队牵头负责人、省工程咨询院副院长王清到会指导。

会上,观看了专题片《同人民在一起——济南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社区工作者先进事迹展播》,宣读了首批市级“优秀社区书记工作室”名单。与会领导同志为15个首批市级“优秀社区书记工作室”授牌。

刘强在讲话中指出,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、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,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。近年来,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,按照省委工作部署,坚持高位谋划、重心下移、系统推进,大力推行“综治中心+网格化+数字化”治理模式,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。同时也要看到,当前我市基层治理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,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,坚持问题导向,补足短板弱项,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。

刘强强调,当前,全市上下正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加快建设“强新优富美高”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。全市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目标是做到“三个努力”,即:努力让群众生活更美好、努力让基层运转更高效、努力让城市运行更安全。围绕实现这一工作目标,要聚焦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“粗与细、快与慢、多与少、新与旧、权与责”五个突出矛盾,持续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。一要建强基层党组织,打造过硬街镇,做优社区,分类提升村党组织。二要培养合格带头人,抓好能力建设,加强考核评价,大力培养后备人才。三要推动权力下放,切实做到赋权、增能、减负。四要建强阵地平台,抓好发展载体、服务平台、宣传阵地建设。五要完善网格治理,加快实现多网合一、一网统管,抓好社区工作者、网格员队伍建设,健全运行机制。六要强化数字赋能,提升基层干部数字化素养,用好基层治理应用系统,强化城市安全运行监测预警。七要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,推动各类组织参与基层治理,推动机关资源力量下沉,丰富居民群众参与载体。八要提升新兴领域治理水平,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,创新楼宇商圈园区党建和治理,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水平。

刘强指出,基层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,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,压实工作责任,加强宣传引导,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,加快建设“强新优富美高”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。

杨原田在讲话中指出,去年以来济南市坚持高位推动、守正创新、赋能基层、服务大局,推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。下一步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,把系统建设、整体建设作为重要方法,把服务发展、服务群众成效作为检验标准,把创新突破走在前作为实践要求,推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突破。

于海田就贯彻会议精神强调,要进一步深化认识,提高站位抓落实,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、市委工作要求上来。要进一步强化举措,聚焦重点抓落实,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,凝聚合力抓落实,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、部门分工协作、各级统筹联动的工作格局。

历下区、市中区杆石桥街道、商河县玉皇庙镇、莱芜区凤城街道胜利社区、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负责同志和社区网格员、志愿者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。

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,市领导陈阳、吕涛、李国强,市政协秘书长郅良,市委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。各区县(功能区)设分会场。

分享到:
0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