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进“全域出彩”共创“出彩章丘”

发布日期:2021-09-30 07:37:05 信息来源:济南日报

今年来,章丘区妇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,以“出彩人家”建设为主线,着力解决家庭发展不平衡和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,在推动“出彩人家”建设全覆盖常态化基础上,建设“全域出彩”示范区,促进女性更好发展、家庭更加幸福、社会更加和谐,全力建设“出彩章丘”,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,加快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凝聚广泛群众力量。

党建统领,融入发展全局

党政统筹高标准全方位推进。章丘区将“出彩人家”建设纳入乡村振兴、社会治理、“文明典范·出彩章丘”的重要内容,提出扩大“出彩人家”建设覆盖面,建设“全域出彩”示范区。“出彩人家”建设列入章丘区为民办实事、党史学习教育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项目。印发《章丘区出彩人家创建全覆盖常态化实施方案》,召开工作推进会、现场观摩会,压紧责任,统筹推进。今年来,章丘区新增“出彩人家”建设村(社区)129个、17159个示范户,全面完成任务。

党史学习教育强党性增动力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,整合各方力量“走下去、讲下去”,注重发现、培养、动员优秀榜样到群众身边用生动的语言开展宣讲培训,将党的创新理论、党史、“出彩人家”建设讲授给大家,筑牢广大妇女听党话、跟党走、创出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。创新开展“出彩人家学党史”,引导出彩人家“我为家人办实事,我为邻居做好事,我为社会解难事”,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,争做“出彩人家”理念深入家庭、深入群众,深入人心。

各街镇主体作用更加突显。各街镇将“出彩人家”建设纳入重点工作,召开推进会,制定“全域出彩”实施方案,开展“出彩人家”大比武,“亮优点、破难点、创新点”整体推进。相公庄街道率先提出建设“全域出彩”示范街道;文祖街道“阅·出彩”宣讲深入人心;垛庄镇“山里红”志愿服务队巡回演出宣传出彩;明水街道眼明泉社区老旧小区换新颜,福泰社区楼道通畅人心顺;相公庄街道小康村将“出彩人家”建设纳入村规民约;文祖街道鹁鸽崖村将“出彩人家”建设与“三变”改革结合,“出彩积分”变股权;明水街道郑家村党建引领“全域出彩”,自制出彩文化衬衫,引领向上精气神。

创新举措,群众喜闻乐见

创新宣传方式。制作“出彩建设在章丘”电视访谈,以视频教学方式将“出彩人家”建设目的意义、标准方法,传授给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家庭。

创新建设模式。联合爱心企业为“出彩楼宇”奖励购物券、捐建“出彩超市”,以“企村共建、以工助农、以商带农”的方式激发共建合力。

创新组织形式。拓展“四新”领域建设妇联组织,济南予民文化传媒公司建立妇联,福泰物业建立章丘区首个物业妇联,章丘东方冷库商贸有限公司建立首家大型商超妇联,同步推出“出彩员工”“出彩人家”建设。

创新查评方式。成立由290人组成的“出彩人家”建设评查团对章丘区18个街镇、129个村(社区)、17159户“出彩人家”采取随机抽查、重点检查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查评,及时总结反馈,督促整改、提质扩面,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。

共建共享,赢得“出彩人生”

章丘区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宣传群众、发动群众、服务群众,在“全域出彩”路上不落一人。

打造集婚姻家庭辅导、宣传教育、心理辅导、矛盾调解等为一体的“家事通”平台,实行“一线一号”“三办一陪”和“一果一联”的办理方式,实现全过程婚姻家庭辅导。开设幸福课堂,弘扬良好家风,助力家庭出彩。自“家事通”成立来,为意欲离婚的5076对夫妻进行辅导调解,当场和好的2126对,劝和率达到41.9%。

聚焦18岁以下无父无母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,创新打造“牵起你的手我们一起走”“助童出彩”志愿服务项目。爱心企业主动认领项目,捐钱捐物,通过志愿者与受助儿童一对一结对子,实现受助对象精准化、服务方式常态化,帮助受助儿童完整、顺利地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,赢得“出彩人生”;使受助的儿童家庭全部成为“出彩人家”。

挖掘、培树一批“生活富”“精神富”出彩典型,发挥示范引领作用,采取集中学、定点帮、常年带等有效方式促进妇女全面发展,坚定自尊、自信、自立、自强的意识。以勤奋、诚实、创新的劳动姿态追求和践行做物质富裕、精神富裕的先行者,为实现共同富裕持续奋斗。

分享到:
0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